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石首市

石首市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石首市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首市委统战部“三回”发展壮大三大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石首市

    近年来,石首市委、市政府和统战部门主动将统一战线资源融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用心用情促进商会回归、能人回乡、侨资回流,引导众多乡贤能人和海外华侨投身于家乡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石首体育、防水、医疗医药三大特色产业。

    一是商会回归,打造华中体育装备产业基地石首市高度重视异地商会建设,先后建立了广东石首商会和上海、宁波、东莞、中山等地湖北商会荆州商会的石首工作委员会,精心指导广东石首商会换届,加强商会建设。同时,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联络联谊,发挥异地商会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等优势,借助商会会员的人脉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促进资金回归,推进产业发展。广东石首商会常务副会长成冬来先生回乡创办湖北绿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在绿城体育的带动下广东石首商会会员纷纷回乡创办了保马体育、晟弘新材料、菲克体育等企业,并成功吸引了格林斯柏、盟多体育、凯欧新材料、凯拓新材料、亨斯特、远洋体育、晟睿冲浪、格瑞斯等一批“朋友圈”企业落户石首。石首市委、市政府也因势利导,加强园区配套建设,规划面积1500亩,打造华中体育产业园。截止目前,已有12家在体育行业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业进驻,总投资达30亿元。

    下一步,石首市将通过打造4个基地(体育设施装备产业发展基地,科技研发基地,产品生产基地,新产品发布基地)、建设4个中心(产品展示交流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体育设施行业专业人才培训中心,产业金融中心),力争将体育产业园建设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体育产业基地。

    能人回乡,擦亮“中国防水之乡”金字招牌石首防水产业历史悠久,享有“中国防水之乡”称号,不仅是湖北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建筑防水材料产业基地,还是全国最大的防水施工劳务输出地,在外防水大军约有20万人。多年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和统战干部常态化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在外成功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促进市委、市政府及全市各级党组织运用统战工作思维方式,加强与石首籍在外防水成功人士的联谊交友,积极引导和鼓励石首在外能人返乡投资创业。石首市通过打造1000亩建设防水产业专业园区,建立防水产业协会,每年举办全国防水产业年会,积极推介石首,吸引石首籍在外防水企业和企业家回乡。

    在市委、市政府多年的联络联谊和乡情、亲情的感召下,石首籍企业家——中国建筑防水行业领军品牌、中国建筑行业500强企业深圳卓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先华先生,回乡投资10亿元创办湖北卓宝科技有限公司。在卓宝的引领和带动下,永佳防水、维嘉防水、常林防水、荆南防水、宜民防水、永田防水、鑫洲新材料、省天佳防水及荆州首云防水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石首籍在外防水成功人士投资兴办的企业先后落户石首。2020年石首防水产业专业园区税收突破3000万元,石首市也正由“防水大市”向“防水强市”迈进,“中国防水之乡”的品牌越擦越亮。

    侨资回流,推进医疗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石首市侨联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与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重点归侨侨眷的沟通联络,成功引进湖北华美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体外受精显微操作管生产企业,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由美籍医学博士欧阳敦松回乡投资兴建,其生产产品体外受精显微操作管、巴斯德移液管及玻璃化冷冻载杆为国内独家,填补了国内体外受精技术的空白,大大减轻了国内患者同类产品使用的经济负担。石首市通过以侨引侨,由华美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再引外资合作投资建设鼎康生物和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侨资企业。2020年3家侨资企业在仅有的50亩生产基地上,实现税收6000多万元,每亩税收率为全市之最。

    侨资医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带动了石首本地医疗医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聚集发展,长江星医药、荆江源制药、螯合农业、中灏科技、仙鹿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医疗医药企业先后落户石首,有力推进了石首医疗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