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石首市

石首市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石首市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首统战助力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0-12-22】 【来源:石首市

    一、实施回归招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石首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异地商会建设与发展,坚持将异地商会作为招商引资的前哨,主动加强对异地商会的联系与指导,为石首市招商引资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异地商会的作用。近年来,通过巧打“乡情牌”、“亲情牌”,成功引进多名异地商会会员返乡投资兴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引进广东省湖北石首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绿城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冬来先生回乡创办湖北绿城塑业有限公司后,带动石首籍广东石首商会会员企业回乡创办了保马体育、晟弘新材料、菲克体育等企业,并先后吸引格林斯柏、盟多体育等一批“朋友圈”企业落户石首,有力推动了全省体育产品制造企业最集中的华中体育产业园的建设。

    石首市南口镇在做大做强爱民垸防水产业园同时,借助“中国建筑防水之乡”美誉,主动与该镇走出去的防水领军人物——深圳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先华先生对接,于2018年动员其返乡在石首市金平工业园区成立卓宝科技石首生产基地,极大地提升了石首市防水产业品牌,为石首市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几年来,南口镇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回归招商,先后引进宜民防水、唯嘉防水等多家企业入驻,地方工业经济税收连续多年位居石首市乡镇办区首位。

    二、引导乡贤理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乡贤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石首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激活乡贤资源、凝集乡贤智慧、释放乡贤正能量,大力开展乡贤统战工作,积极引导农村名人志士、社会贤达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供施展舞台。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大力推行设岗定责,组织村“两委”为村内乡贤设立环境卫生监督、矛盾纠纷调处、政策宣传等公益岗位,引导乡贤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定合适岗位,定期组织开展相应活动,共同参与村级治理,齐力打造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宏伟蓝图。

    二是完善理事机构。引导各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聘请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理事会成员,积极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传统陋习。针对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实际,鼓励村内乡贤成立爱心帮扶机构,利用闲暇之余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南口镇新垸子村、上官洲村由外出成功人士牵头,先后自发组建爱心帮扶促进会,每年都开展捐资助学、走访慰问留守老人等活动。引导村内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余热、体现价值。笔架山街道办事处杉木桥村就率先在石首市成立了乡村振兴促进会,村内社会贤达对照章程和分工,在各自领域履职尽责,助力村级发展。

    三是兴办公益事业。近年来,在石首市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石首市广大在外成功人士致富不忘乡里,大家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涌现了毛振华、余仲廉、童祖元等一大批捐资办校、修路、建桥、关心福利事业的反哺家乡的典范。

    三、强化宗教治理,重拳遏制农村宗教热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和新修订的《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牢牢把握宗教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力量依法依规对全市历史遗留、客观存在的118处无证宗教场所进行彻底清理,依法取缔无证宗教场所63处,对保留的55处无证宗教场所,严格按照“五个一批”要求依法治理,全部纳入政府监管。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年活动,做到“四进”“三上墙”全覆盖。加强宗教场所和教职人员日常监管,按季组织开展宗教工作督查,严防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严把宗教教职人员“入口关”,规范宗教教职人员行为,引导正言正行。

    四、加强对台交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石首市通过深化对台交流活动,促成调关镇伯牙口村与台湾桃园市大溪区月眉社区建成友好村里,并推动台湾基层社区与石首市伯牙口村、过脉岭村交流互动。为学习台湾地区先进农业种植技术,推动石首市农业提质增效,石首市委统战部每年都会安排分管农业的领导、相关科局负责人、农业专家及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员赴台湾进行农事考察。2019年7月12日至13日,台湾桃园基层民众参访团一行17人到石首交流回访,参观石首市团山寺镇鸭蛙稻种植基地,与过脉岭村村民共同探讨现代农业理念,促成了石台两地“三农”深度交流。今年,石首市委统战部又从每个乡镇办区各精选一个最具特色的村(社区),从市直部门的亮点工作中精选了一批交流主题,建好对台交流载体,形成对台交流项目库,为下一步继续推进两岸基层深度交流打好基础。

    五、精心组织活动,彰显统战成员能量

    一是坚持义诊送药。引导农工党石首总支和部分“知联会”会员将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节假日和闲暇之余,赶赴石首市内各地开展免费送药和义诊活动,帮助农村农民提升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二是聚力精准扶贫。引导全市41家民营企业、1家商(协)会、34家合作社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商贸帮扶、公益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对41个重点贫困村进行帮扶。产业扶贫投入总额8569.1666万元,就业扶贫投入总额455.505万元,公益扶贫投入总额337.885万元,技能扶贫投入总额6.46万元。

    六、开展示范创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以“民族一家亲、共谱团结情”为主题,指导辖区槐树堤回族社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近三年先后筹资700多万元,新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立具有民族特色的议事、文化展示场所,帮助回族居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石首籍少数民族群众发放生活补贴62.7万元;同时,通过发挥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站作用,帮助23名外来回族、维吾尔族少数民族群众子女解决就学问题,帮助2名外来新疆籍人员办理医疗保险,协助城管部门解决新疆籍外来经商人员摆摊设点问题,切实保障和维护了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石首市槐树堤回族社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被省民宗委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