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石首市

石首市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石首市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首市委统战部:突出“三性”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石首市

    统战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主要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教育引导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力、同心同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就石首而言,全市有67万人,除中共党员近3万人外,其余60多万人都是我们统战工作的对象,而我们统战工作重点又是其中的代表人士。机构改革后,随着对台、侨务等职能并入统战部,大统战格局成形,市域之外、国门之外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工作对象,统战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同时,统战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党务工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就本质而言,统战工作也是一项群众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思想的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必须要有各种渠道、平台、组织、机制来支撑和保障。

    一、搭建平台,畅通联系、沟通、交流渠道,突出统战工作的政治性。继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指导槐树堤回族社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举办培训班、统一战线大讲堂、开展座谈讨论等活动,引导无党派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支持农工党石首总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筑牢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信念,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社会各界的共同意愿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

    二、摸清底数,建立统战成员信息数据库,突出统战工作的针对性。统战工作重点对象有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等12类。开展统战对象调查摸底,倾听意见建议,关注利益诉求,健全统战成员基础信息台账和统情信息库,全面掌握各领域统战工作基本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社会关系清、变化动态清、思想状况清、困难诉求清,有针对性地帮助统战对象解决在工作、生活或其他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正当权益,为他们安心工作、施展才华、服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三、凝聚力量,力促石首高质量发展,突出统战工作的实效性。落实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延伸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提升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服务工业兴市;推动建立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并发挥作用,加强与石首籍在外人士的联系,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创业;组织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对策,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创新乡贤统战工作,发挥乡贤引领作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中共石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梦力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