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石首市

石首市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石首市 > 新闻中心 > 正文

石首市“三问”问出统战工作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5-01】 【来源:石首市

     自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以来,石首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统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深入统战成员问困难问题,深入基层一线问发展大计,深入党外优秀代表人士问经验举措,自觉把统战工作融入全市“四策并举”“四年并进”“四区共建”发展大局中精心谋划、推动落实,开启了石首统战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的新气象。

     一是问需于统战成员解难题。统战成员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什么困难?带着这个问题,石首市开展主动上门问需活动。4月18日,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分别与8名党外代表人士交心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并2次专题调研民营企业复工复产;4月22日,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13家民营企业家就企业经营运行提出问题建议;4月10日至29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梦力深入湖北华美阳光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博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调研复工复产。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建议,石首市压实“百名干部进百企”帮扶责任,企业用水、用电、用地、用工等方面的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加大力度协调解决融资、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将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等有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快速办理。

     二是问计于基层一线促发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怎样落实落细?带着这个问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梦力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4月13日、22日,分别深入教育系统、卫健系统调研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征求意见;4月23日,深入绣林办事处及槐树堤回族社区调研,就如何夯实统战工作基础如何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征求街道、社区意见;4月8日,深入工商联(总商会)调研,就民营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前提下如何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征求意见;4月25日,深入南口镇上官洲村调研,就如何创新做好乡贤统战助力乡村振兴问计问策通过调研,石首市进一步明确了成立市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加强商会建设、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新开展乡贤统战推进统战工作进村进社区等工作重点,把《省委统战部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细节。

     三是问学于党外代表人士提素养。统战系统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带着这个问题,市委统战部在全力建设政治机关的同时,开展了向党外优秀代表人士学习的活动。4月17日,统战部全体机关干部来到文华小学参观,学习党外干部、文华小学校长曹泓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克服困难完成学校筹建工作的先进事迹,听取两名年轻党外知识分子的成长经历和体会;4月23日,部机关开展专题学习交流,12名机关干部对照党外优秀代表人士先进典型,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找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并提出了“一领域一平台一品牌”等6条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自学习活动开展以来,统战部全体机关干部自觉做到深入学、反复学、认真学,在思想上进一步明职责、明方向、明思路,在具体工作上进一步做到多用心、多精细、多谋划,推动了学习走深走实。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